新闻动态

敦和量化金融大讲堂第十二期成功举办

日期:2021-06-17阅读:120

617日下午,由浙江|9728太阳集团大学经济|9728太阳集团学院主办,浙江|9728太阳集团大学工程师|9728太阳集团学院数字金融分院和浙江|9728太阳集团大学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敦和量化金融大讲堂第12--借贷约束,企业异质性与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通过钉钉线上会议顺利举行。 



本期论坛的讲座嘉宾是梅冬州教授。梅教授是中央财经|9728太阳集团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|9728太阳集团学院教授,博士生导师,中央财经|9728太阳集团大学首届“龙马青年学者”。专业研究领域为开放宏观和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,目前已在国内外知名期刊《经济研究》、《管理世界》、《世界经济》、《Economics Systems Research》、《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ics》等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,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、面上项目、北京市社科基金、教育部课题共计十余项,相关成果获得“洪银兴经济学奖”。

梅冬州教授在“借贷约束,企业异质性与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”中通过建立一个多部门的DSGE模型,分析减税降费的作用路径和作用效果。发现增值税或者社保费减免能够提高民营企业的净值,改善其外部融资的成本,使其增加投资。并将其与其他刺激经济政策进行对比发现,消费券对产出带动的提升效果最好,具有“立竿见影”之效,但它的最终效果取决于消费乘数的大小;增值税减免带动产出提升的效果次优,但具有持久性;社保费减免带动的效果不及前两者,而增加政府购买带动的效果则相对有限。这为新冠肺炎造成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,财政政策如何精准作用于企业,实现经济的复苏提供了研究思路和方法。 

在整个讲座环节中,梅冬州教授细致生动的演讲引发了师生积极的提问与思考,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。本次敦和量化金融大讲堂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幕。




XML 地图